close

〔自由時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台灣要加入TPP最大挑戰在哪?經濟部評估,農業部門勢必得面臨更大的開放壓力;學者則指出,除農業部門外,中國干預也將影響我國能否順利加入。

經濟部次長林聖忠研判,若加入TPP,我國農業部門勢必首當其衝,過去我們在WTO所保留項目,將面臨強烈挑戰;TPP會員國中,不少是農業出口大國,勢必會以其他亞洲國家做為比較對象,要求我讓步。

雖然政府已將加入TPP列入黃金十年願景,但他建議,台灣愈早加入談判,愈容易達成目標。他指出,TPP新會員國的加入,得通過與所有會員國的談判並得到其同意,當然是愈早加入談判,諮商與談判的國家會較少,也會較快。

但學者認為,除農業衝擊外,中國因素也是關鍵。中國商務部所屬的「國際貿易」雜誌,早在去年九月號就出現一篇名為「美國主導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談判的意圖及中國對策」的文章,提醒中國政府要對台灣加入TPP的問題及早因應。

文章指出,台灣是APEC成員國,無法從法理上阻止台灣加入TPP,但中國可主張FTA是主權國間的協定,台灣無權單獨與其他國家進行雙邊FTA談判。文中更主張,要求兩岸須在ECFA架構內,共同協商參與TPP談判,意即其他國家不能單獨與台灣進行FTA或TPP談判。

清華大學助理教授洪財隆就點出,從兩岸簽訂ECFA後,台灣對外洽簽FTA還停留在只聞樓梯響階段,就凸顯出台灣因國際地位特殊,在中國因素下,仍遲遲無法突破與他國洽簽FTA。

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也指出,區域經濟整合向來是大國角力遊戲,TPP現在為美國倡議、日本有興趣,但中國冷處理,過去一段時間,亞洲經濟整合由「東協加N」為主軸,中國有強大的主導力,台灣卻無法加入東協,就可見識到當台灣要對外洽簽貿易協定,中國因素影響力有多大。

但他也強調,相較東協成員多是新興國家,TPP主要成員為先進國家,除農業外,TPP大多數會員國在生產成本上不具優勢,對台灣衝擊相對有限,且由美國主導,權衡得失,台灣加入TPP比加入東協來得容易,且好處更多。






熱門關鍵字: 線上免費A片 A片下載 免費線上A片 lv2011官方新款目錄, gucci2011新款包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cp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