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面對公與義邁向永續」研討會,昨(11)日下午舉行圓桌論壇,多數與會者對政府長期以來把農地當成經濟發展的附庸表示憂心,並認為從永續角度來看,農產的價格雖低,但農地對永續發展及世代正義的價值卻非常高,有關土地開發與保育,政府應建立與民間暢通的對話機制。

這場圓桌論壇由中視董事長林聖芬主持,對於如何才能讓台灣邁向永續,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依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定義,所謂永續發展就是滿足這一代需求,但不會掠奪下一代滿足需求的權利,這是一個世代正義,許多時候我們為了賺更多錢,已經忘記永續發展的意涵。

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也憂心表示,長期以來台灣社會肯定都市發展、工業發展,但農業發展沒有被當做經濟發展的主流,因此台灣的農地成為弱勢,甚至成為經濟發展的附庸,經常在工業發展、都市發展下被蠶食鯨吞。

而為了發展經濟所訂定的土地徵收條例,非但沒有約束徵收行為,反倒成為制度性的暴力,這個不正義導致了今天社會的不信任。

對於這個不正義,台灣原住民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士章也感慨的表示,許多山裡溫泉的經營者都不是原住民,原住民雖坐擁豐富的資源,但卻貧困的無以為生,他說:「在原鄉生活,原住民出門打獵會被抓,因為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上山採集會被抓,因為違反森林法;下海捕魚也會被抓,因為違反漁業法;甚至搬石頭蓋教堂也會被抓,因為違反土石採取法,雖然這些問題隨著政府思維轉變已有改善,但仍有許多改善的空間。」

曾任內閣政委的中央大學教授朱雲鵬表示,台灣的農業確實面臨非常大的問題,如今農業被市場經濟的訊息拖著走,傳統種稻的生活非常辛苦,因為稻米價錢非常低,但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的一部分,他說:「不能說你家土壤良好你倒楣,你就該負擔糧食安全的重任而種稻,而是應該給這些人適當的補貼才對。」

蔡嘉陽也表示,當前台灣經濟發展一直被限縮在某幾個能賺錢的產業,而忽略農漁業,但是大家應改變價值判斷,農產價格雖低但價值卻高,它具有國土保安及維護世代正義的價值。

曾經擔任環保署副署長的海洋大學教授邱文彥也感慨,政府一直沒有把農地、濕地及人文資產視為國土規劃的重要元素,只重視工業區、商業區,而對於取得土地該有的「正常的程序,合理的補償」原則,我們也似乎沒有這個觀念。

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林耀國強調,憲法賦予人民對政府施政有參與與監督的權利,對於我們及後代子孫賴以生存的土地,政府應該擴大公民參與環境政策的平台與機會。






熱門關鍵字: 線上免費A片 A片下載 免費線上A片 lv2011官方新款目錄, gucci2011新款包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cp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