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林琮盛╱台北報導】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今起召開,涉及十八大的人事部署成為觀察的風向球。研究中共政治繼承的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指出,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軍委的人事變動是觀察重點。若無增補新人事,意味著明年十八大人事變動大勢底定,中共權力交班邁入制度化的穩定階段。

寇健文說,中共十三大後,政策報告和人事小組的籌備時間都在拉長。到了十六、十七大,籌備期間為期一年。若是如此,明年10月涉及中共領導班底更替的十八大的政策報告和人事小組理應在今年10月成立。但目前來看,尚未傳出風聲。

但他也認為,90年代後,中共就形成的接班階梯競爭。若黨內領導人有特意提拔某些人,必須在本次六中全會時拉上來。

因此,寇健文說,外界可以觀察,中央軍委或政治局是否有增補名額。若沒有,意味著明年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和軍委人選已經底定,人事變動很小。

寇健文以軍委為例,90年代後,若無增補軍委人選,代表大勢已定。因為要當軍委副主席,必須先當過軍委委員。現任軍委成員的年齡結構中,明年最多只有許其亮(空軍)、吳勝利(海軍)和常萬全(陸軍)這三人可以留任。若無人事增補,明年三個軍委副主席必須從這三個中挑兩個(習近平已於去年擔任軍委副主席)。

由於過去中央軍委副主席全由陸軍系統在擔任。他認為,從結構來看,以往軍委的「大陸軍主義」正在改變,明年十八大後,非陸軍系統的比例和聲音肯定會增加。

在政治局委員方面,寇健文認為,每一任政治局成員的任期就是五年。中間不增補人,意味中共權力交班的制度化走得更穩。

他說,1994年,中共前政治局常委黃菊增補上政治局委員後,再也沒出現過在期中增補的案例。黃菊被增補上的原因,是因當時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權力底定,想拉自己人上去。

寇健文表示,1980年代時,中共政治局成員更換很多,「也代表政治權力更替的不穩定」。






熱門關鍵字: 線上免費A片 A片下載 免費線上A片 lv2011官方新款目錄, gucci2011新款包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cp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